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如何护理?日常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19-04-04 10:27:39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越来越高,尤其是女性绝经之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患者的骨微结构受到破坏,增加了骨脆性,如何来好好的护理呢。

怎么护理骨质疏松?

1、做好心理上的护理

骨质疏松患者会有明显的疼痛感,活动也会受到限制,这样会降低他们自信心,心情也会变得沮丧和忧郁。若是发现患者出现悲伤、沉默不语、倔强脾气暴躁就应该给予一定的耐心以及关心,帮助他们消除消极的态度。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要往前看,保持乐观的态度。不妨让患者多培养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鼓励患者多和相同病情的人去沟通,来消除忧虑。

2、做好日常中的护理

因为骨质疏松患者年龄增大而且体质虚弱,不能正常的饮食会引起营养不良,此类人群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营养食谱,每天要保证有70克的优质蛋白质,500克的绿叶蔬菜和100克的水果,同时要多吃含钙比较高的食物比如豆制品、鱼虾类和奶类等,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鱼肝油以及蛋黄。

3、要做好恢复性的锻炼

适当的进行运动时会让肌肉不停的扩张以及收缩,可以给骨骼带来良性刺激,从而促进了骨胳生长,减少骨量的流失。要根据患者的年龄以及耐力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比如打太极拳或者散步等,每次运动要达到20分钟左右,不能剧烈运动,若是出现了胸口疼痛或者胸闷应该停止活动并且及时去医院就医。

4、做好健康的指导

要向患者普及关于骨质疏松的知识,让他们保持规律的作息,阻止骨质疏松的发展,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远离刺激性食物。

温馨提示

其实患上了骨质疏松一点也不可怕,只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即可。尽量要少吃一些腌制的食物,比如罐头咸菜等,来减少钙质的流失,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水果、奇异果以及西柚来保持骨骼的健康。适当的晒晒太阳来帮助钙质的吸收,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坚果类,蔬菜类,水果,海产品及豆制品等。避免吃太多的脂肪与糖分、浓茶及咖啡。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骨质疏松患者要注意什么?日常得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病,患者会出现身长缩短、驼背以及腰背疼痛等症状,有时还会引发其他的骨病,比如骨质增生或者骨折,因此患了骨质疏松之后……详细>>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3大因素诱发骨质疏松症,护理骨质疏松症要做好这4点!

我们都知道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应该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我们通过了解一些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这样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并且患者对疾病……详细>>

患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护理注意事项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详细>>

患骨质疏松多锻炼可保持骨量 骨质疏松日常护理4要点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