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痛风能不能治愈? 专家:关键要做好两件事!

2019-04-20 08:58:41      家庭医生在线

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近年来,痛风高尿酸血症发病率迅速攀升,年轻化特点愈加显现。数据显示,2004年广州患病率高达21.8%,而2015年最新统计发现,广州天河区体检人群中高尿酸平均患病率高达33.48%。在4月1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携手广东风湿专科联盟成功举办了以“碱化尿液,无石一肾轻”为主题的一系列公益活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专家预约)教授表示,很多患者关心痛风能否治愈?从目前医学治疗水平来看,还没达到肾功能晚期,没出现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合并症的痛风患者,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要实现达标治疗或治愈,医生发挥的作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最重要是要靠病人对自身疾病管理和执行,通过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二者结合,才能实现治愈的目标:血尿酸水平持续稳定在300umol/以下,体内没有结晶点。另外,无症状的高尿酸人群也需要关注,长期居高不下的血尿酸除了会引发痛风外,还可能会伤及肾脏等器官。究竟高尿酸症的危害有多大?我们来看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古洁若教授

高尿酸的五大危害:伤及关节、血管、肾脏、代谢和寿命

很多无症状的高尿酸的人们认为,只要其不发作痛风,便无所谓尿酸高不高。但事实上,高尿酸症状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这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毁关节,痛风患病率随着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而升高。一项随访2~10年的研究显示,血尿酸>360 umol/L时,87.5%患者出现膝关节液尿酸盐结晶,而血尿酸≤360 umol/L时,只有43.8%患者出现。

2、伤血管,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 u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3%。

3、伤肾,高尿酸可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慢性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增加发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研究显示,血尿酸每升高60 umol/L,慢性肾脏疾病(CKD)风险增加70%,肾功能恶化风险增加14%。正常血尿酸水平患者CKD患病率为11%左右,而高尿酸合并CKD高达32.7%。

4、乱代谢,高尿酸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尿酸患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较血尿酸正常者增加95%。另外研究也发现高尿酸与肥胖、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血症等脂代谢紊乱的发生率呈正相关关系。

5、缩短寿命,研究显示,高尿酸合并痛风患者平均寿命较正常者缩短15~20年。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中肌肉骨骼疾病和风险因素专家组评估了痛风的全球负担,结果提示2010年痛风患者的残疾生存年较1990年明显加重。

痛风的六大误区:请对号入座,你错几个?

生活中有很多的口碑相传的“常识”或者别人的经验,可能都是错误的,容易把患者带入误区。要想防治痛风,一定要走出以下误区:

1、痛风不发作就不需要进行降尿酸治疗?

有痛风症状和体征者应使用降尿酸药物治疗。男性血尿酸超过420μmol/L或女性超过360μmol/L,但尚未出现痛风发作的患者,如果有心血管高危因素或代谢性疾病的,应开始降尿酸治疗。当血尿酸超过540μmol/L时应使用降尿酸治疗。

2、痛风发作,吃片止痛药就行?

痛风堪称疼痛之冠,多数患者难以忍受,可令男儿落泪,不少患者怕去医院麻烦,痛风发作的时候买点止痛药吃就算了。疼痛缓解后,并不意味就可以放松警惕。长期的高尿酸症状除了会导致痛风反复发作,还会损害肾脏、关节等器官。因此将血尿酸长期维持在正常低限水平是预防痛风发作的最有效措施。

3、别人吃什么降酸药好,照着吃就行了?

很多病友,会打听其他人正在服用什么降尿酸药物、效果怎么样,从中模仿服用“有效药物”。事实上,降尿酸药物的选用,应该综合不同人的体质、肝肾功能、尿尿酸排泄水平、合并疾病等,目前市面上的降尿酸药物并不是所有人都使用,同一个药物只对部分人群有用,所以这时候就体现出了个体化用药的重要性,硬搬他人之路,不仅可能延误治疗还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害。

4、尿酸控制到越低越好?

通常对于伴有痛风石的患者,血尿酸应严格控制在300umol/L以下,才能保证痛风石的缓慢溶解;对于没有痛风石的患者,血尿酸也应控制在360umol/L以下,以避免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针对难治性痛风患者,尿酸的控制更应严格保持在240umol/L以下。

因血尿酸也有一定生理功能,故血尿酸并非越低越好。一般维持血尿酸不低于200umol/L。

5、降尿酸药多吃点,尿酸降得快点?

降尿酸治疗可明显降低血尿酸水平,此时骨关节积累的尿酸容易跑出来,引发新一轮痛风发作,好比“捅马蜂窝”。故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具体说来:降尿酸药物应从小剂量逐步递增,骤然使用大剂量降尿酸药物、引发尿酸骤然下降,可能反而引起痛风发作。

6、尿酸达标了,就可以随时停药了?

有效用药之后,患者尿酸往往可迅速下降、达标。此时患者容易认为“大功告成”,遂自行停药,导致痛风的反复发作。事实上,尽管此时血液的尿酸水平减少了,但体内骨关节、内脏里面长年累月蓄积了很多尿酸,身体整体的尿酸负担并没有明显减轻。降尿酸药物需要坚持不懈,长时间将血尿酸控制在合理的低水平,促使骨关节、内脏内部的尿酸逐渐释放、排泄出来,从而真正减少痛风发作、保护心脑肾。经过正规、足疗程的降尿酸治疗,大部分患者可将药物逐渐减少至最小剂量维持治疗。也有部分患者停药后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综合管理可维持较好的血尿酸水平。

然而,也有部分患者一旦减药血尿酸就会反弹,此类患者尤其需要长期治疗剂量的维持--通常来说,疾病病程越长,体内痛风石越多,治疗所需的时间就会越长,甚至需要终身服药。


防治痛风:管住嘴,迈开腿

如何防治痛风,我们众口一词:“管住嘴,迈开腿”。但这句话蕴含了哪些真相与误区?究竟如何管住嘴、迈开腿呢?古洁若教授建议:

1、拒绝高嘌呤饮食

一般认为,动物内脏、脑、黄豆、浓肉汁、牡蛎、酵母粉、白带鱼、鲤鱼、鳕鱼、鲈鱼、鳝鱼、贝类、沙丁鱼、凤尾鱼、啤酒、紫菜、香菇、豆苗等食物嘌呤含量高,应尽量少吃。

2、饮食并非万能!

单纯严格低嘌呤饮食,或素食主义,并不足以控制尿酸!一般来说在人体内,通过食物吃进去的嘌呤/尿酸,仅占20-30%。而大多数尿酸70-80%是由体内储存、并由肝肾等内脏代谢产生的。也就是说,单纯通过控制饮食,而不采取其他综合措施,仅能使血尿酸水平减少20-30%。

素食主义者,例如佛教信徒,也有不少人罹患痛风。除了上述上述因素之外,部分植物性食物,如粗粮、芦笋、香菇、紫菜、豆苗等虽然是素菜,其嘌呤含量比较高,经常食用也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3、碱化尿液有窍门,合理饮水有助益

当尿液PH值小于5.5时,尿酸呈过饱和状态,溶解的尿酸少,当PH值在6.2-6.9时,大部分尿酸以阴离子尿酸盐的形式存在,尿酸结石最容易溶解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将尿PH值维持在6.5左右最有利于尿酸结石溶解排出。目前临床上常用的碱化尿液的药物为:枸橼酸钾、枸缘酸钠。保证每日饮水2000~3000 ml,以碱性水最佳,可增加尿酸排泄,减少泌尿系结石产生的机会。

4、“多运动,但不能乱动“

提倡合理、适度运动,避免“冲动、盲动”。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1)发作期不运动。待发作缓解之后再运动。

(2)避免参加对抗性比赛运动,提倡低强度、有节奏和持续长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快步走、骑自行车、做广播体操等。

(3)运动量合适:每次30分钟,每周3-5次,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4)剧烈运动有害无益。例如打球、跳跃、跑步、爬山、长途步行、旅游等,可使痛风患者出汗增加,血容量、肾血流量减少,尿酸、肌酸等排泄减少,出现一过性高尿酸血症。剧烈运动后体内乳酸增加,会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可暂时升高血尿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古洁若
擅长疾病:
从医从教近37年,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脊柱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和高...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高尿酸、关节痛

尿酸高还吃这些食物 当心连医生都救不了你

尿酸高原本出现在中老年人群中,而目前越来越趋向年轻化蔓延。高尿酸症紧排在三高之后,健康问题不容小觑。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

骨关节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是不能轻视它,要是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致人残废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多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详细>>

骨科专家告诉你 什么历节风

祖国医学与西方医学的理论不同,自然对于疾病的命名也有差距,大家可能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一类的名字都很熟悉,但却对历节风、骨骱痹没有多少……详细>>

骑共享单车风膝盖疼痛要当心 孩子骑行有健康隐患

摩拜、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时下,共享单车陆续在各大城市兴起并深受大众欢迎。花花绿绿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详细>>

股骨头坏死应该做哪些检查?

对于骨坏死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该病,该病在骨科当中危害性很强,会让患者朋友痛不欲生,该病的检查方法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