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支招: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2019-05-07 09:13:5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应该要如何预防呢?腰肌劳损是现如今我们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并且几乎不分年龄层都有可能会出现腰肌劳损的症状。因此,预防腰肌劳损对于每个人来税都是很重要的。

腰肌劳损的原因

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这是属于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之一。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也会导致腰肌劳损的不断出现。

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气候或者周围的环境也可能会造成腰肌劳损的出现,气温过低和湿度太高都是导致腰肌劳损出现的因素。

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造成结构上的薄弱,当活动频繁或负重加大时,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职业原因需长期弯腰操作者,或因姿势不正,使腰部肌肉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久之腰肌产生慢性损伤,出现腰痛。

那么,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腰肌劳损呢?

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

使身体强壮起来。如果想防止后腰受伤,就必须进行体育锻炼。例如游泳、骑自行车或越野滑雪等。游泳是一种理想的健身运动,它能增强身体主要支撑肌肉的力量。

正确的坐姿。长期坐姿不正确就会直接导致腰肌劳损。要尽量养成腰椎正直,椅子最好有靠背,因为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椎间盘的压力。除此之外,不可以久坐,否则也会有可能出现腰肌劳损。

搬运重物的方法。经常搬运重物或者搬运的方式不合理都可能会导致腰肌劳损。这是因为在搬运重物时双臂伸出后会容易失去平衡,就会双膝弯曲,而腰部挺直,导致腰部肌肉承担主要的压力。在搬运过重的物品时最好和其他人一起搬运。

床不宜过软。长时间的睡软床会使我们的腰椎发生改变,造成生理曲度,同时还不能让腰椎休息,最终造成对腰椎的伤害。

选择厚底鞋。你每走一步都会对腰部造成冲击,为了缓和这种冲击,你应该穿轻便厚底的鞋子而不是硬底鞋子或工作靴。据腰痛患者反映,穿轻便、厚底、带软垫的鞋子能显著减轻腰痛。

生活中预防腰肌劳损,切记以上这几点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症状?如何正确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