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管狭窄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侧凸脊柱畸形胸椎管狭窄症齿状突分离环枕融合

腰间盘突出应该怎么锻炼?坚持做这6个小动作能缓解痛苦!

2019-05-24 09:12:32      

患有腰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通常会使人腰腿疼痛,造成行动不便。但是适当的锻炼对患者是有益的,能够使病情得到缓解,所以对锻炼一定要非常谨慎,一旦锻炼不当,势必会使病情变得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痛苦。

腰间盘突出应该怎么锻炼?坚持做这6个小动作能缓解痛苦!

1、体前屈

患者席地而坐,双腿放平紧贴地面,并双腿打开成三十度角,上半身向前直到头部能碰到膝盖,如果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头部碰不到膝盖一定不要勉强,以防治腰部受到扭伤,坚持几秒钟,再慢慢的坐直,一定要缓慢,防止腰部受伤,每天多做几次,尽力而为,不要过度锻炼,可以起到增强腰背肌的作用。

2、踢腿

患者首先要找扶手,一条腿向前踢,动作要缓慢,如果在床上时,在平卧的状态下,一条腿向上抬高,放平,换另一条腿,不断重复的交替进行,在向上抬腿的同时,可以让双腿与身体尽量保持直角,能够使股四头肌得到锻炼,有益于身体的恢复。

3、倒步走

每天进行向后走的锻炼大约半小时至一小时,具体视身体情况而定,使身体稍微有疲劳感就要停止锻炼,一定不要过度锻炼,以免病情加重。

4、保持侧卧

患者在卧床时,保持侧卧姿势,一只胳膊向前伸,另一只胳膊要放在身体的另一面,使身体保持平衡状态,一条腿向上伸直抬高,另一条腿平放在床,稍微用力,双脚脚尖向上翘起来,保持几秒钟,翻身还另一侧,进行相同的锻炼,重复几次即可。

5、挺腹运动

每天做挺腹运动,不仅可以使腰背肌得到锻炼,还能够拉伸脊椎间隙和韧带,使周围产生压力,突出的部分更加容易恢复,还能使椎间韧带旋转,增加了恢复的可能性。

6、飞燕式运动

当患者俯卧在床上时,一条腿向上抬,然后缓慢放下,换另一条腿向上抬,再缓慢放下,就像一只飞燕,如此动作反复进行,每天锻炼二十分钟左右,视身体情况而定,切记不可过度锻炼。

以上就是几种适合腰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的患者的锻炼方式,因为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所以锻炼得强度也大有不同,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的锻炼,否则起不到缓解病情的作用,发而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如果告诉患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想到的第一个方法肯定是锻炼,可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锻炼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由于这……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康复快

腰间盘突出对于患者来说,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是关键,可以减少腰间盘突出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同时腰间盘突出治疗后的腰部锻炼以及术后护理工作很重……详细>>

腰间盘突出该怎样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康复锻炼对腰间盘突出患者非常重要, 而且是必不可少, 腰椎间盘突出的根本原因就是 长期的不合理姿势,……详细>>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做单杠能治疗腰间盘突出吗?腰间盘突出怎样快速止痛?

腰椎间盘突出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在外力的作用下压迫脊髓神经根,产生腰部疼痛和下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