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病的表现症状和预防方法

2019-06-21 09:41:02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可以说是现如今每天久坐电脑前的办公室白领最容易出现的身体异常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腰椎病呢?接下来,教教白领们日常预防腰椎病的简单方法吧。

腰椎病的预防方法

加强锻炼。预防腰椎病平时就要注意结合自己的特点和条件,做必要的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可增强体魄,增加灵活性、反应性和腰及各部位肌肉、韧带的耐久性。

后仰。自然站立,两脚叉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深呼吸一次以后,腰部向前挺,同时头、胸部尽量向后仰,第一次做,不要求后仰幅度太大,以免腰部肌肉力量不足造成身体失去重心而摔倒,以眼睛能看到头顶正上方为佳,然后慢慢回到原位并休息30秒,再如前操作,共20次。

隔墙远眺一分钟。先抬头挺胸坐直,将头、颈、背、腰都向上拉直。下额上抬,双目远看前方,脑门用力向上拔直,就如同身体的前面有一堵墙,我要隔墙看戏一般。每次动作坚持半分钟到一分钟,做2~3下。可以在每天上班时想起了就做。

坐姿端正。长时间坐位工作者除要注意坐姿和经常活动腿外,自坐位起立时,应先将上身前倾,两足向后,使上身力量分布在两足,然后起立。

转身。站立位,双手叉腰,上身缓缓地左右旋转20次左右。转身时要以腰部主动用力为主,肩关节不要向前甩动用力,以免造成肩背牵拉腰肌受伤。旋转的目的,一方面是要锻炼腰背肌,另一方面是要松解椎管内的粘连和调整腰椎小关节,因此旋转时一定要缓慢,旋转角度不要超过45度,在肌肉和关节正常活动范围和能承受的强度内进行练习,这样才能在保健治疗的同时避免损伤。

双手叉腰向后挤。抬头挺胸坐直,双手叉腰,双脚平放在地面上。保持姿势,肘关节经体侧尽量用力地向背后靠拢,此时会感觉到脊柱的两侧肌肉在向脊柱的中间“挤”。保持最大的用力感坚持3~4秒,然后慢慢放松还原,重复进行,每组做5 ~10次,每天连续做3组。

那么,在出现哪些症状时说明已经患上了腰椎病呢?

腰椎病的常见症状

坐骨神经痛。在腰椎病都有哪些常见症状这一患者关心的问题中,坐骨神经痛也需要引起患者的重视,此类疼痛会由臀部向下肢蔓延,在进行用力大小便、打喷嚏等动作时还会使患者的下肢出现放射样剧痛。如果神经根受到压迫还会使患者出现下肢麻木和发冷症状。

下肢放射性疼痛。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先由臀部开始痛,当咳嗽、打喷嚏及用力大小便时,下肢传电般的放射痛就会加重。此外,腿痛重于腰背痛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表现。

间歇性跛行。间歇性跛行也是腰椎病的常见症状特征。当患者在行走时,椎管内受阻的椎静脉丛会发生充血,脊髓的血管也会有扩张的表现,这时神经根的缺血程度会更为严重,这样会导致患者的肢体出现疼痛症状,在行走过程中便会发生跛行。

为了我们的健康,工作再繁忙也要劳逸结合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腰椎病的三大症状表现 预防腰椎病的5大秘诀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过胖或过瘦或易患腰椎病 预防腰椎病的4个方法

现今,腰椎间盘突出已成为一种高发病,病情容易反复且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需要引起大众的高度重视。那么,在现实社会中有哪些群体容易受……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腰椎病?腰椎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在现代社会比较常见,很多人正在遭受这种疾病的痛楚,颈椎病也成了影响人们生活的“亚健康疾病”。详细>>

冬季易患腰椎病 预防有哪些方法?

腰椎病是寒冷冬天的高发疾病之一,它涵盖了“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腰肌劳损、腰扭伤、腰椎退行性病变、风湿或类风湿性腰痛、腰椎结核、风……详细>>

腰椎病症状表现大盘点 腰椎病有哪些保健方法?

腰椎病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现在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另外在平时的时候我们要学会预防腰椎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