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这5个动作很伤腰,一定要抓紧改正!

2019-07-12 10:02:20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越来越低的话,这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经常做一些动作,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从而引起腰部疼痛。

哪些动作会伤害腰?

1、总是跷二郎腿

二郎腿的时候骨盆会倾斜,让腰椎承受了不均匀的压力,从而导致腰肌劳损,增加了患上腰间盘突出的几率。对于青少年来说,身体正在处于生长和发育阶段,总是翘二郎腿的话会出现脊柱弯曲和驼背。尽量要克制住自己,在坐着时候要保持骨盆的端正,让腰椎得到均匀的受力。

2、长时间站着工作

对于长时间站着工作的人群来说会让腰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腰椎长时间处于受力状态,增加了患上腰间盘突出的几率。在平时工作的时候双脚轮替着让脚下踩踮脚物,这样能够增加腰椎的前凸,从而缓解了腰背部的肌肉紧张感,另外也应该经常做腰部的伸展动作。

3、直接窝在沙发上

直接窝在沙发或者凳子上,这样会减少腰椎的前凸,增加椎间盘的压力,甚至会加快腰椎间盘的退变。平时坐着的时候要保持上半身的挺直收腹并且下半肢并拢在一起。若是坐在靠背的凳子上,应该让腰背紧接着椅背,这样防止腰骶部的肌肉过于疲劳。

4、不良的睡眠姿势

平躺的时候若是腰部不能正常支撑的话,会让腰背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尽量不要睡在太软的床或者沙发上。尽量选择比较硬的床垫,平躺的时候在膝盖下面放一个软的枕头,能让膝关节和髋关节稍微弯曲,腰背部的肌肉得到放松,降低了椎间盘的压力,减少患上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5、错误的跑步姿势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若背部弯曲并且往前倾的姿势来跑步的话会增加椎间盘的压力,再加上跑步的时候对关节带来的脉冲式压力,对椎间盘带来很大的风险。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来说,尽量不要做爬山、骑行或者快跑等运动。慢跑的时候要保持上半身的挺直,选择气垫鞋。

温馨提示

减少穿高跟鞋的时间,不然会让重心前移,从而引起骨盆前倾,增大了脊柱弯曲,让腰椎受力变得集中,从而对椎间盘带来了损伤。另外也不能长时间弯腰搬重物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受力。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腰的不正确的动作 伤腰的动作 伤腰

最伤腰的五个动作你记住了吗

骨科医院专家指出,伤腰其实来自于生活中不良动作的累积。有些时候并不需要你去弯腰驼背,一些“小动作”可能就是伤腰的“元凶”。专家告诫大家,……详细>>

这7个小习惯最毁腰,或许第一条你就中了,还不快改!

腰是身体最为重要的连接部位,大部分活动需腰部来支撑。年轻时没有做好腰部保健,到了中年时期,易出现多种腰部问题。所以年轻人需及时改正毁腰的……详细>>

穿高跟鞋很伤腰?生活中这6个伤腰的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会出现腰痛的症状,引起腰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患者休息一段时间或吃止痛药之后就能够有所缓解,但也有很多患者腰痛症状会反复发作,给……详细>>

注意,这5种行为很伤腰,不要再继续了!

腰疼属于很常见的身体不适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情况,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腰痛的概率比较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经常感觉自己的腰部疼痛。腰部出……详细>>

注意,这4个伤害骨头的小习惯,一定要改正!

人们有时候会养成一些小习惯,这些小习惯总是下意识的会发生,并且很难控制住。其实像是掰手指等一些小习惯会引起骨头的变形,是非常需要改正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