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关节活动出现咔咔声?医生提醒可能使这些原因导致

2019-08-26 11:00:57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保持一个姿势比较久后活动该部位就会发现自己的关节出现咔咔的声音,而这种声音让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关节出现问题,也就特别害怕,那到底关节活动出现咔咔声是否是身体出现疾病?还是那些原因导致,其实在活动关节的时候出现咔咔的声音有些是生理性,有些是病理性的。

关节活动出现咔咔声是什么原因导致?

一、气体溢出

由于关节中存有一种能够帮助润滑的关节液体,而液体中有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当挤压关节的时候就会让关节出现收缩而让气体快速释放,也就会形成气泡而出现响声。

二、粗糙表面

如果发生关节炎,关节表面的软骨就会因为炎症的发生而出现粗糙,在活动的时候就会出现咔咔的声音。

三、关节肌腱韧带活动

如果在活动的时候姿势和位置都不对,就会导致出现咔咔声音,这也是在提醒自己活动的姿势不对这种情况就要注意。

四、疾病导致

如果在平时运动过度导致关节损伤,就会出现月半撕裂,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导致活动关节时出现声响。或者是软骨出现损伤或者磨伤,而这种情况大多数是出现在中老年人身上,他们会因为身体钙质的流失而导致骨质疏松的出现,而骨质疏松的出现会让骨骼容易受伤,也会让软骨磨损而在活动关节的时候出现咔咔声响。

关节活动出现咔咔声响该怎么办?

一、查明原因

在活动关节的时候引起声响,大多数是有原因的,所以可以让自己查明原因,看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才能够让自己对症进行治疗。

二、改正自己的姿势

有时候存在不对的姿势也容易在活动关节的时候出现咔咔声响,这个时候要及时调整一下自己的姿势。

因此在活动关节的时候如果出现声响就要注意,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经常出现的时候,而且还伴随着疼痛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 主任医师查振刚曾接受采访表示,有一些老年人因为腺体分泌功能下降而导致滑膜分泌的滑液减少,而如果停止关节活动一段时间再次继续活动关节的时候,就会因为关节活动的摩擦阻力增大而导致出现声响,这种情况并不需要特别在意,但是要知道如果伴随着疼痛,就说明有异常情况出现,就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如果在平时活动自己的关节总是出现咔咔声响,要让自己了解原因,如果是生理性的就不用过于担心,如果是病理性就需要对症进行治疗,同时在平时要让自己保持正确的姿势,避免错误的姿势导致关节受到损伤。

本文指导医生:
查振刚
擅长疾病: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运动可以活动肩关节

运动是治疗和预防肩周炎的主要方法之一。在最大程度减小关节负荷的情况下,加强肩部肌肉和骨骼的锻炼,可以祛风除寒、舒筋活络,从而有效地缓解肩……详细>>

关节无力活动障碍是骨性关节炎的症状吗

生病是件很痛苦的事情,谁也不想生病,因为疾病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极大的痛苦,骨关节炎就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疾病,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很多人对骨……详细>>

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周围炎又称漏肩风、五十肩、冻结肩,简称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详细>>

哪些活动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膝关节炎起病缓慢,常为多关节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疼痛,常在关节负重时,如上下楼或下蹲起立时髋、膝关节酸痛胀等。发病初期,休息后关节疼痛可……详细>>

活动关节总是“嘎嘎”响怎么办?

不少人出现过这样的状况,面对着电脑坐了一天,工作累了伸个懒腰,肩关节也可能出现响声,有时活动突然变化,膝关节也会出现“嘎嘎”响,可这到底……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