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好还是软床好?专家告诉你

2019-08-30 08:01: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购买床垫时,都会选择舒适、柔软的软床。但网友们却认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不能睡软床,要睡硬板床,这样能减少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这是真的吗?腰椎间盘突出到底该睡硬板床好还是软床好?就让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来告诉大家吧!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

腰椎间盘突出睡硬板床好还是软床好?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表示,腰椎间盘突出,其实就是腰部的椎间盘“出轨”了,较常见的临床表现主要有腰痛、下肢出现放射性疼痛等症状。而导致腰部椎间盘“出轨”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腰骶先天性异常、突然负重、受寒、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或长期坐姿不当等等,都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睡硬板床的说法是有一定根据的,但并不是指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真的要直接睡在木板上。所谓的‘硬板床’主要是指不要睡太软的床,患者在购买床垫时选择稍微硬一点、符合腰椎生理曲度的床垫即可。”

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进行手术治疗吗?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能通过合理的治疗,让病情得到一定缓解。但具体需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是根据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因为不少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通过保守治疗中的物理治疗或药物治疗等等就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不过,目前的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比较成熟,且风险较小,专业的医生对腰椎附近的神经血管及解剖关系都非常熟悉,因此手术的安全性也比较高。在某种情况下,如果保守治疗已经不适用了,那么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如何锻炼可以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表示,日常生活中适当的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能够帮助预防腰椎间盘突出,比如以下几个简单的锻炼动作。

一、拔身

拔身这个动作非常简单,只需要像伸懒腰一样,想象自己腰椎变长的感觉即可。

二、拱桥

在硬板床上采取仰卧的姿势,肘部、髋部、膝盖采取屈曲方式,同时以头部、双足、双肘作为支撑点,然后用手托起腰部,将腰拱起。

三、小燕飞

采取俯卧的姿势,将双臂、头部向后上方抬起,同时双腿伸直向上抬,令整个身体看起来像燕子飞翔一样。

除此之外,工作时采取正确的坐姿也十分重要,电脑的显示屏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视线以水平面向下10-15度即可。并且每工作40分钟就必须要休息一下,做做腰部的放松活动。

专家简介

刘旭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多发损伤、人工髋关节置换、脊柱骨折等骨外科手术,熟练掌握膝关节镜手术的操作。

广州医科大学骨外科医学硕士,广东省医学会创伤骨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康复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分会委员,广州市青年医师协会常务委员。

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05年起从事骨科工作。

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骨科医院进修创伤外科及关节外科,主持广州市卫计委课题1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旭良
擅长疾病:
从事骨外临床工作近20余年,擅长常见的骨科创伤、关节和脊柱疾患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人工膝关节术后为什么要定期复查?人工膝关节术出院后要怎么护理?

有些人出现骨关节炎或者风湿性关节炎时,发现关节出现严重的损坏,不得不进行人工膝关节炎手术。但这些手术也不是一劳永逸,术后要进行复查。很多……详细>>

关节疼痛的七大发生症状 你知道吗?

关节疼痛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文体,关节痛主要是由于患者本身的关节软骨等出现老化或者损伤等现象,想必大家知道,关节疼痛对一个人的日常……详细>>

腰肌劳损有五大症状 六种方法教你检测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主要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慢性损伤。多由急性腰扭伤后失治、误治,反复多次损伤;或由……详细>>

膝关节疼痛是“风湿”?五个症状提醒你是骨关节炎

秋冬时节,天气开始变冷,许多中老年人觉得自己的“风湿”又犯了。只要天气寒冷、潮湿,膝关节肿痛就会不期而至,下楼的时候疼,下蹲也疼。但其实……详细>>

诱发坐骨神经痛的三大原因 你知道吗

坐骨神经痛会导致患者背部酸痛,并且会出现腰部僵直的感觉,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剧烈疼痛感,坐骨神经痛可能是神经炎引起的,也可能是机械性压迫……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