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一不小心就肩关节脱位?首先需要这样做

2019-09-11 08:49:2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构造非常复杂,当各项身体机能都正常,身体才能正常运作。但是,生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或是突然遭受外力的撞击,则很有可能会出现关节脱位的情况,其中肩关节脱位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的经历,好好地做着运动,突然就肩关节脱位了,并且伴随的疼痛可让人不寒而栗。

为什么会出现肩关节脱位的情况呢?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劼若介绍,肩关节脱位常见于一些比较大的暴力之后,或是在运动的时候,活动的范围超过承受的范围,比如做一些比较剧烈的动作,像过顶位、向后投掷类似的这些动作,就会出现肩关节脱位的情况。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劼若

而肩关节脱位也会引发一些并发症,若是年轻人,会造成盂唇的损伤,盂唇是维持肩关节稳定的结构,当它脱位时已经突破了这个结构,盂唇就很容易发生损伤。而对于老年人,除了软组织的损伤,肌腱以及肩袖也会受到损伤。因此,肩关节脱位还会牵涉到关节的周围,包括盂唇、肩袖肌腱等软组织损伤,严重者还会发生大结节的撕脱骨折。

肩关节脱位的症状是哪些?

肩关节的脱位往往伴随着一定的症状,李劼若表示,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症状,首先会感觉胳膊掉了下来,会出现这种感觉。而若是半脱位,也被称为方肩畸形,会出现手胳膊抬起来但是却动不了了的现象,从外观上看,也可能看到胳膊不在正常的位置上,活动受限,出现疼痛感。

出现肩关节脱位 首先要这样做

当出现肩关节脱位之后,有些人会想自行做关节复位,其实,这并不是很好的办法。李劼若指出,在出现了肩关节脱位时,一般情况下不要自己处理,肩关节脱位很有可能会合并有骨折或是其他的一些损伤,因此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到了医院后,医生可能会先拍个X光片,看下是否真的出现脱位,并且确定脱位的位置和脱位的程度,是否有合并骨折等。接着医生可能会根据判断,尝试进行手法复位,若是无法顺利复位,则需要进行局麻,或是在手术室麻醉下再牵引复位。

“肩关节脱位并且复位之后,并不是说已经完全恢复了。后期可能还有一些软组织的损伤,要进一步的通过磁共振或者B超检查,其次再通过几周的功能康复才能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李劼若如是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劼若

李劼若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运动创伤的预防和治疗,各种关节痛、关节炎、肌腱腱病、跟痛症等的诊治,擅长膝、肘、肩等关节镜下半月...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 脱位

上颌骨骨折患者复位方法

上颌骨骨折的治疗与其他颌面部骨折的治疗原则基本相同,应行早期的复位固定。复位方法有手法复位以及牵引复位。详细>>

警惕宝宝是“先髋” 三项观察能确诊

小儿髋关节脱位,又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出生时就已形成。主要原因是母亲在怀孕2~3个月时,正逢胎儿髋关节形成时期,因孕妈妈的感冒、发烧或其……详细>>

外伤后应该怎么样临时处理?外伤后有没有骨折脱位医生不是能摸出来吗?

外伤是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情况,外伤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外伤对身体的损伤是根据外伤的程度决定的,有些外伤会比较重,危及生命健康,有些……详细>>

单纯性寰枢椎脱位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单纯性寰枢椎脱位是什么?单纯性寰枢椎脱位属于旋转半脱位。实质是第1颈椎的侧块在第2颈椎侧块上方发生位移;从动态上观察,表现为第1颈椎围绕……详细>>

如何治疗颈椎骨折脱位 如何护理更安全?

颈椎骨折脱位指颈椎椎体骨折与椎节脱位同时发生,这种典型的完全性损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且多伴有脊髓损伤,好发于颈4~5、颈5~6及颈6~7……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