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白领运动 自我拯救关节炎

2012-05-21 10:59:24  来源:健康女性    转载

  肩周炎已 经是如今常见的一种风湿病了。随着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患者,对于防治肩周炎已经是迫在眉睫。肩周炎的产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和困难,所以对于肩周炎的预 防是很重要的。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特别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在进行锻炼治疗肩周炎的时候,一定是有“皮肉之苦”的,因为要把肩关节挛缩僵硬的“冻结”状态给“解冻”,这就好比一个生锈的门轴,只有把这些斑驳的锈斑磨掉,门才能开关灵活。下面先一起看看肩周炎有哪些表现。

  肩周炎的表现

  1、肩部疼痛

  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 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 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 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肩关节周围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4、检查大多正常

  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但无骨质破坏,可在肩峰下见到钙化阴影。实验室检查多正常。

  肩周炎的自我保健方法

  专家称,至少需要2周的有效锻炼,疼痛才能有所缓解,必要的时候还要配合热疗、热敷,增加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血运,以跟更好地治疗肩周炎。

  1、涂抹镇痛药膏

  自我按摩、锻炼之后,肩关节会感到疼痛、发热、活动范围增加,这是血液循环增加,粘连组织松解的表现。此时正是继续巩固治疗的好时机,可以在肩部痛点处涂抹扶他林等解热镇痛的药膏,也可涂些红花油等中成药水,以活血化淤。

  2、口服镇痛药

  锻炼会造成疼痛,有时过度的疼痛会造成患者不敢继续锻炼或锻炼的幅度越来越小,效果随之会变差。适当使用口服镇痛药,可以有效地辅助患者继续坚持锻炼。

  3、拔罐火

  拔罐比较安全,可以在肩前部、肩外侧和后部。寻找最痛的部位,可以用火罐,也可以使用真空抽气罐。拔罐之后要活动肩部,否则反而不利于治疗。隔天治疗一次即可。

  4、药浴浸泡

  常规的一些中药先加清水适量浸泡15分钟,煎沸后取汁趁热熏洗患侧肩部处,冷则加热再熏洗,药浴能祛风除湿通络,温经散寒,活血化淤,且有较强的止痛作用。

  5、仰泳法

  两条胳膊像仰泳一样轮换向后划动(为保持平衡可倒退着走),每天1—2次。刚开始可能肩膀会比较痛,因此可将每次运动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之后再慢慢增加。

  6、热敷法

  每天在家用热毛巾,在患侧敷上20分钟,敷后疼痛就能减轻。如果疼痛非常厉害,可以热敷20分钟后,再冷敷20分钟,交替进行。

  肩周炎保健操

  下面介绍肩周炎保健操,有助于您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可以进行锻炼。更好地帮助治疗肩周炎。只要坚持进行锻炼,就能为治疗肩周炎起到更好地辅助效果。

  1、趴墙

  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肩周炎患者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和不动,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这也可作为肩周炎的日常锻炼里的一种。

  2、搓背

  肩周炎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往往两手臂都很难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这是常见的肩周炎的日常锻炼。

  3、划圈

  双脚直立,双手下垂,找一个中心点,进行画圈运动,正画40次,反画40次,两臂各画一遍,每天1次。

  4、棒推

  找一根50厘米左右的棒子,双手将棒子平举,用好的一侧手向外推动患侧手,每天向外推动几厘米就行,反复坚持,直到患侧可做外展运动。

  5、甩手

  患者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活动。

  6、拉手

  患者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并向上牵拉。

  7、展臂

  肩周炎患者上肢自然下垂,双臂伸直,手心向下缓缓外展,向上用力抬起,到最大限度后停10分钟,然后回原处,反复进行。

  8、旋肩

  肩周炎患者站立,患肢自然下垂,肘部伸直,患臂由前向上向后划圈,幅度由小到大,反复数遍。

  最后提醒:在进行治疗肩周炎的同时,不但要进行坚持不懈的锻炼,也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才能帮助您远离肩周炎。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驾车和久坐要注意慎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自我保养

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详细>>

身体多运动远离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伴有全身症状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学龄儿童,女性较多。其发病后全身关节都可受累,但主要侵犯四肢小关节,严重者,……详细>>

关节炎究竟要吃哪些食物 关节炎的自我疗法介绍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我国目前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其主要特征是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关节炎患者平日……详细>>

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 适合膝关节炎患者的运动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骨科疾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下五个关于膝关节炎的自我测试法。如果有以下几个……详细>>

2012年世界关节炎日:80后白领成关节炎主力军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近几年,关节炎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一些女性白领容易中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康复科林景琳副主任医师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